记一次房屋渗水的保险理赔

今年9月中旬的一次台风造成了家里阳台落地窗下沿渗水,继而又造成了楼下天花板渗水。第二天一早就报了保险报案。

买的是众安保险的家庭财产综合保险。当初买它主要看中是房屋主体的保额高;还附带房屋装修,水暖管爆裂和个人责任的附加险。正好这次用到。

一,第一时间报案

这个非常重要。并且要留证据,比如拍摄当时家中渗水的照片和楼下天花板滴水的照片,要全景也要细节

二,和专员预约现场勘察

保险公司会给你安排这个案件的专员来进行现场勘查,有点类似于车险的取证和定损。

这里要额外说一点,众安保险是委托的其他保险公司进行上门勘查的,比如我这个定损员就是中衡保险的。

定损专员要做的就是

  • 现场取证拍照
  • 测量和汇报受损面积
  • 填写一系列告知书

所以你这次受损金额的生杀大权基本就掌握在他的手里,他的汇报里给你多写几个平方的受损面积你就能多获赔一点钱。当然,最好能提供受损物品的发票,比如地板当时每平米的单价,理赔也是根据这个来核算价格的。

三,等待理赔定损总价

定损员把现场信息核实上报后就是等待理赔员去核价。要重点说的是核价是保险公司按照受损情况预估的价格,而不是保险人拿着发票去报销。

这个过程可能有1-2星期左右。

我这次因为还造成了楼下住户的损失,所以有一个第三方责任赔付,还得和对方签一个理赔协议,也就是证明了我已经赔过对方钱了。

这次落地窗修补,地板进水和楼下的天花板渗水地板进水,总共获赔了4000多,基本上属于不进不出,核价核的还挺准。

四,打钱

理赔专员会给一份收款确认书,电子档的自己填完拍照给发回去。要求填写这次的理赔金额和收款账户(我这次用的支付宝也行)。基本1-3个工作日就能收到钱。

总结:

总的来说这次房屋渗水的出险流程毫无波澜,一切都很顺利。

0 0 投票数
文章评分
订阅评论
提醒

0 评论
内联反馈
查看所有评论